联系我们





电话:18086036673
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




宜城政府
网站首页  >  新闻资讯  >  宜城政府  >  正文

雷河镇:"三驾马车"齐头进 稳住农业基本盘

来源:宜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  发布时间:2022-04-06 10:16:59

本网讯通讯员黄龑浩报道:天气回暖,春耕已至,雷河镇坚持"两手抓"的工作作风,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,积极统筹农业生产。

扎实推进"旱改水"

"旱改水"土地整治项目是利民惠民工程,是贯彻落实耕地保护制度,落实占优补优、占水田补水田的新举措。 4月2日,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,雷河镇新河村旱改水项目正在推进。"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,为确保老百姓春耕不耽误,根据镇里统筹安排,我们新河村从3月26日就开始推进"旱改水"的土地平整、沟渠修建工作了。"新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传林介绍道。

目前该项目U型沟已经建设完成150米,主沟已完成893米,预计4月底全部完工,将新增水田174亩,同时可辐射周边村组农田近300亩,每亩农田预计增收600元左右。下一步,为确保"旱改水"项目顺利推进,雷河镇将进行全程跟踪服务,实时跟进协调,及时沟通对接,现场实地查验,以优质服务加快推进各项工作,确保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,切实助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,从源头上帮助当地村民增产增收。

建设高效基本农田

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国家藏粮于地重大战略。为稳定粮食产能,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,雷河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式下按照清单强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,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局、起好步。

雷河镇今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.88万亩,其中季莲项目区建设面积18836亩,新集项目区建设面积10000亩。目前和平村、新集村、季莲村、辛常村4个村的工程建设正在按项目清单进行,现已完成了"七支"渠、"八支"渠整修、新修"U型"渠等7公里,新建、维修泵站机井17个。同时强化项目施工科学调度,对在下秧水之前能够实施完成项目优先安排,倒排工期抢进度,对不能施工完成的算好工量排计划。

修复水毁农田基础设施

受去年8月和今年3月暴雨水灾影响,雷河镇蛮河沿线7个村72个村民小组3万亩田地遭灾,部分沟渠、泵站几近全毁。为保民生、促发展,雷河镇立足于本地的实际需要,有轻重缓急的安排好各项水利设施建设工作,抓重点抓关键的同时也重视次要环节。赶在春耕前,雷河镇已组织清淤、修复沟渠10千米,维修泵站电机8台,力争让本地区农田水利设施配套越来越完善,让农民耕种有保障。

及时修复损坏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,一直是镇农办的常态化工作,镇水利站站长张小波说:"除了平时关注水利设施的运行情况,每年我们还会提前谋划,在春耕前联合各村负责农业生产的同志对沟渠进行检查,发现淤塞、损毁的沟渠会及时清理修缮,一是确保农民春耕正常开展,二是在确保汛期农田可以正常排水。"同时,雷河镇每年都会对各村机耕道、堰塘进行整治,方便抢收、灌溉,有效提高农业生产应对风险的能力,减少自然灾害对经济的影响。

打印页面】  【关闭页面】